欢迎来到上海时尚网 手机站
位置:首页 > 资讯 > “换一个视角看校园”这堂摄影教育课竟起到了“以美育人”的独特作用!

“换一个视角看校园”这堂摄影教育课竟起到了“以美育人”的独特作用!

时间:2019-10-31来源:上海时尚网
分享到:

      金洲小学在教育方面向来注重孩子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如何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自身潜能一直都是学校的重点课题。学校全新开设摄影班课程,欲通过孩子动手动脑进行全方面发展。而拍摄道具也区别于传统的数码相机或者手机,考虑到手机其他应用程序可能给孩子影响,数码相机又太重不容易给孩子手持,课程道具选择上,学校老师使用富士instax 拍立得相机。拍立得小巧方便孩子使用,又即拍即得,孩子在学会摄影技巧拍摄,提高观察力的同时,还能马上利用相纸完成创意类作品,提高孩子的创作审美能力。

图片11.jpg

      于是,能充分调动孩子们脑力、手力的儿童摄影实践课程,分别两次在金洲小学活力展开。 一百多名学生在主题为“奇妙校园大发现”的摄影课程中,透过镜头观察大千世界、记录学习与生活,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审视自己,从而学会更好的接纳他人、融入社会,激发自身无限的潜能。

图片12.jpg

      寓教于乐,在趣味中获取知识、发现美好

      学生们心灵手巧的天性获得了极大的释放,在趣味学习中获得了快速成长。在教学过程中,孩子们迅速掌握一次成像相机的各项基本操作,并学习角度、构图等基础摄影技巧;在拍摄练习环节,他们彼此互动,通过拍摄对方在喜、怒、哀、乐不同情绪下的表情及身体反应,学会了用镜头识别与观察他人情绪,从而培养自身的情绪管理能力。

图片13.jpg

      熟悉的校园在镜头下又是怎样的呢?学生们带着镜头开启了“奇妙校园大发现”的探索之旅,透过镜头观察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操场等各具特色的建筑形态。“咔擦咔擦”的快门声此起彼伏,学生们在摄影老师的指导下,不断调整拍摄场景和构图角度,随着一张张充满探索精神的相纸从即拍即得的instax相机内“吐”出,孩子们在获得即刻成就感的同时,摄影技巧也在不断提高,更提升了对美好事物的观察力与想象力。

图片14.jpg

      此外,大家还用即拍即得的照片DIY出独属于自己的视觉板报,将自己视角下的“奇妙校园”用画笔的修饰和文字的表达进一步丰富日记的内容。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画出平时校园中容易被忽略的一角,亦或是隐藏在校园中只有你看到的新奇一角。拿着自己精心制作的视觉板报,走上讲台,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拍摄故事与心得体会,展现自信与快乐。

图片15.jpg

      “视觉板报记录着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让他们在发现美、拍摄美的过程中,促进学校德育工作,提升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参与活动老师表示,“希望孩子们在日后回顾自己的摄影体验时,能重温这一刻的喜悦。”

图片16.jpg 

      以美育德,引导学生提升情商、健全人格

      据了解,本次课程所教授的对象全部是小学二年级学生,相同的年龄阶段、相似的心智水平,让教学内容更具针对性,教学成果的量化考核也更具参考意义。另一方面,由于上课的学生们都是彼此熟悉的同班同学,他们更容易在摄影创作过程中达成默契、产生共鸣。通过使用富士拍立得,让学生即拍即得,马上有所实感,从而营造出比学赶超、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图片17.jpg

      用拍立得去探索既熟悉又陌生的校园,会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对学校和老师的亲近感,有利于师生关系的培养、集体荣誉感的形成以及对审美和创造力的提升。从摄影中发现生活之美,这将演变为一种习惯,让孩子们随时记录生活里每一个珍贵的瞬间,积淀成丰厚的人生宝藏。或许金洲小学的这堂特色课程会成为全市教育的又一探索明星。

      金洲小学这一堂别出心裁的课堂不仅是国内儿童教育行业一直倡导的“寓教于乐”情景体验式教学,也与学校美育、德育的理念不谋而合,是学生们课外实践与以美育人的有益尝试。不仅让孩子们在玩中有所学,更在玩中有所启发,启发创造力与想象力,启发生活的中的美,启发对未来的梦想。

精彩推荐

  • 美容
  • 美发
  • 瘦身
  • 彩妆
  • 娱乐
  • 服饰
  •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