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时尚网 手机站
位置:首页 > 健康 > 儿童咳嗽需要做雾化吗?

儿童咳嗽需要做雾化吗?

时间:2018-01-23
分享到:

    咳嗽是儿童最常见的症状,以学龄前儿童较多见。6个月-3岁的小儿免疫力较差,容易反复出现咳嗽。一旦小儿出现咳嗽的情况,家长往往会使用各种治疗手段,希望小孩能迅速痊愈。目前雾化已是一种常用的治疗手段,小孩做雾化还是吃药好?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门诊内科欧婉杏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采访时介绍:“小儿咳嗽看似平常,但非小事,儿童用药安全是第一位的。”

    欧婉杏副主任医师指出,是否需要雾化应分清两种情况:

    1、小儿有痰咳嗽,以安全祛痰为优先的原则,如果病情不是太严重,建议先吃药;

    2、如果孩子有憋喘等比较严重的情况,可以考虑雾化治疗。雾化要用到10-15分钟,但要注意孩子哭闹的时候,吸进去的成分比较少,会影响疗效。

    雾化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吗?

    实际上,相对于口服药物和输液,雾化吸入可直接作用于发生病变的呼吸道和肺部,因此起效更快、效果更好;而且局部药物浓度高,用药剂量往往比其他治疗手段更少,所以不良反应通常也较少。

    一般而言上呼吸道感染,咳嗽厉害影响睡眠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雾化吸入生理盐水,来保持呼吸道湿润、减少刺激引发的咳嗽。由于多种呼吸道疾病都可引起咳嗽的症状,对于不同病因的咳嗽,使用的药物也往往有所不同,痰多而且粘稠、不易咳出,可以使用化痰药,或者支气管扩张药,必要时也可能用到消炎的激素成分,具体用药应由专业医师确诊后决定,家长不可随意用药。

    有的家长喜欢给小孩用抗生素,认为抗生素是万能神药,实际上大部分感冒是病毒引起的,因此很少会需要使用抗生素。而且地塞米松、氨溴索(沐舒坦)、庆大霉素、α-糜蛋白酶、利巴韦林以及各种中成药等,都不推荐用作雾化药物使用。

    季节变换,怎么预防小儿咳嗽?

    预防胜于治疗,因此对于疾病,应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措施。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谢康禧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采访时介绍了预防小儿咳嗽的几个措施:

    1、应注意气候变化,防止受凉,秋冬季节注意胸腹保暖,减少感染机会,衣着要松软,厚薄适中。春天乍暖还寒,多穿衣小儿又多汗,少穿衣又容易着凉,应及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发生。春天又是病毒感染的多发季节,慎防感冒,小病及时就医。

    2、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容易反复咳嗽的小儿避免与家畜接触,不用羽毛枕头,避免吸入煤气尘烟、油烟,家长不要再室内抽烟等。

精彩推荐

  • 美容
  • 美发
  • 瘦身
  • 彩妆
  • 娱乐
  • 服饰
  •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