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时尚网 手机站
位置:首页 > 健康 > 这个针对女性的癌症,约 70% 患者发现就是晚期

这个针对女性的癌症,约 70% 患者发现就是晚期

时间:2021-05-27来源:聚焦女性网
分享到:

人民日报:约 70% 卵巢癌患者发现就是晚期

2021 年 5 月 8 日,是第九个「世界卵巢癌日」,它由世界卵巢癌联盟发起,旨在分享抗癌知识、提高公众对卵巢癌的认识。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卵巢对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器官,它位于腹腔之内,左右成对,行状如同一个巨大的葡萄,它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两个:产生卵子,分泌激素。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卵巢作为生殖器官,在繁衍人类后代的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作用。

卵巢主要分泌雌激素、孕激素和雄激素,这三种激素对女性生殖和健康很重要。

卵巢癌,顾名思义就是卵巢上的细胞发生了癌变, 是妇科肿瘤中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

■ DEPTH

为什么卵巢癌一发现

就是晚期?

卵巢癌是中国女性的第 9 大癌症,而且往往一发现就是晚期。

图片来源:自己做的

为什么卵巢癌一发现就是晚期呢?

这跟卵巢所处的位置有关。

卵巢位于腹腔的深部,且卵巢这个器官基本上是半游离在腹腔内的,周围脏器较少,所以卵巢上长了肿瘤, 大多早期是没法感觉出来的。

卵巢癌病人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腹胀,而且是逐渐加重的。 但腹胀症状在早期往往并不典型、没被患者当一回事。

只有当卵巢癌肿长得非常非常大,引起了明显的不适,比如月经异常,或是出现不规则下腹痛,也许才会被人们注意到, 但这个时候往往已经是癌症晚期了。

■ DEPTH

卵巢癌值得重视

大多数卵巢癌一发现就是晚期,且预后相对较差。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近几年中国的卵巢癌还具有 发病率加速增长、5 年存活率低、死亡率快速上升等特征,这都是它应该被重视的最好例证。

01

我国卵巢癌发病率加速增长

近 30 年来,中国的卵巢癌发病率一路飙升,并于 2014 年超过了全球平均发病率。

图片来源:自己做的

02

卵巢癌 5 年存活率低

肿瘤患者的 5 年生存率,指的是患癌以后,存活时间超过 5 年的概率。

我们常说的女性最常见的癌症之一乳腺癌, 5 年存活率有 73.0%,而卵巢癌只有 38.9%。也就是说, 超过 6 成的卵巢癌患者确诊后,都没能活过 5 年。

这是因为许多患者发现自己患有卵巢癌时已是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治愈率和五年成活率显著降低,严重威胁女性健康。

03

我国卵巢癌死亡率快速上升,即将与全球持平

低存活率势必会带来高死亡。

30 年前,中国的卵巢癌死亡率是全球均值的一半还不到,然而,30 年后的今天,我国的卵巢癌死亡率已经快和全球死亡率齐平了。

与大多数癌症不同, 卵巢癌是单一性别的癌症,也就是说,它只会发生在女性身上。那么,作为女性,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保护自己呢?

■ DEPTH

任何轻微持续的腹胀、腹痛

都值得注意

非常遗憾,与大多数高发癌症相比,卵巢癌并没有一种明确有效的筛查方式,这也是它一发现就是晚期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面对来势汹汹的卵巢癌,我们就没有办法了吗?

虽然卵巢癌的病因并不十分明确,但科学家还是找到一些容易罹患卵巢癌的高危因素,如果你是高危人群,则需要特别注意。

卵巢癌的高风险人群

1. 50 岁以上的女性。

2. 近亲有卵巢癌病史。

(比如你的母亲、姐妹、姑姨、祖母外祖母)

3. 既往检查发现自己有特殊的致病基因突变。

(比如 BRCA 基因突变、Lynch 综合征相关的基因突变)

4. 曾经罹患过乳腺癌、泌尿系统癌症或者结直肠癌。

5. 罹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

6. 年纪稍大但没有生育过子女或者生育方面存在困难。

(这里的「年纪稍大」指 50 岁以上)

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去除危险因素本源,比如预防性卵巢切除等,可以作为预防卵巢癌的保护方式。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有肿瘤家族史,为了预防卵巢癌,提前接受了卵巢和输卵管摘除手术。

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并不适合这种有创的、预防性的卵巢切除,没有创伤的癌症筛查体检才是首选。

虽然没有明确有效的预防筛查方式,但有一些检查,可能可以在卵巢癌还是处于早期时就发现它,帮助医生在更早期介入治疗手段。

我们建议普通风险人群中的所有人坚持每年定期体检。

(只有排除了上述所说的高危因素,才能被认为是普通风险人群。)

对于高危人群,有一些医学权威组织推荐阴道 B 超联合糖类抗原 125 (Ca125),人附睾蛋白 4(HE4)来筛查早期的卵巢癌。

对于有乳腺癌或者卵巢癌家族史的人群,直系亲属必要时可以行 BRCA 基因、Lynch 综合征相关基因筛查。

此外,对于所有女性来说, 任何轻微持续的腹胀、腹痛都不应该被忽视,必要时建议及时就诊。

医学还在持续进步,相信在科学家和临床医生的共同努力下,靠谱的卵巢癌早期筛查技术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卵巢癌的治愈率也将不断提升。到那时,也许卵巢癌一发现就是晚期的悲剧将成为少数。

本文合作专家

本文审核专家

更多优质内容

预防癌症要趁早

早做早受益

点击图片获取更多防癌知识

参考文献

[1] CDC:What Are the Risk Factors for Ovarian Cancer? https://www.cdc.gov/cancer/ovarian/basic_info/risk_factors.htm

[2]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Can Ovarian Cancer Be Found Early? https://www.cancer.org/cancer/ovarian-cancer/detection-diagnosis-staging/detection.html

[3] Greendale GA, Sowers M, Han W, et al. Bone mineral density loss in relation to the final menstrual period in a multiethnic cohort: results from the Study of Women's Health Across the Nation (SWAN)。 J Bone Miner Res 2012; 27:111.

[4] Macdonald HM, New SA, Campbell MK, Reid DM. Influence of weight and weight change on bone loss in perimenopausal and early postmenopausal Scottish women. Osteoporos Int 2005; 16:163.

精彩推荐

  • 美容
  • 美发
  • 瘦身
  • 彩妆
  • 娱乐
  • 服饰
  •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