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时尚网 手机站
位置:首页 > 健康 > 熬夜真的能把人“困”死,来自20岁年轻小伙的教训!

熬夜真的能把人“困”死,来自20岁年轻小伙的教训!

时间:2021-05-27来源:聚焦女性网
分享到:

很多年轻人总是睡不够,“困死了”也常常挂在嘴边,却不知“困”真的会导致死亡。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的刘文娴主任曾碰到这样一名患者:

20岁,男,既往身体状况良好,因熬夜三天三夜后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心衰,经检查,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幸亏及时就诊,方才捡回一命。

1. 病毒性心肌炎是怎么回事?

在了解“病毒性心肌炎”之前,首先要了解一下“心肌炎”的概念。

心肌炎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心肌发生局部的,或者是更广范围的炎症,这种炎症可以导致心肌变性坏死,影响心肌功能,所以心肌炎是一种炎症性的病变。

有的患者症状很轻,甚至不会引起患者的注意,整个病变的过程就结束了。

但是有的患者会有非常严重的症状,比如胸闷、胸痛、心慌等,症状会进行性加重,甚至会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心衰,危及生命,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年轻患者就属于这种情况。

在临床上,心肌炎根据病因可以分为病毒性心肌炎、细菌性心肌炎、立克次体性心肌炎等;根据起病过程可以分为急性心肌炎和慢性心肌炎;根据严重程度可以分为普通性心肌炎和暴发性心肌炎。

所以,病毒性心肌炎属于心肌炎的一种类型。

有数据统计显示,当人体因为熬夜、劳累、肠炎、感冒等原因出现病毒感染时,这种病毒经过血行播散到全身,影响到心脏,出现心肌炎的概率大约为5%。

也就是说,小小的病毒性感冒也可能引起危及生命的病毒性心肌炎。

2. 感冒后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第一点: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传统的教育就是告诉我们有一些小病要努力克服,比如感冒之后鼓励我们坚持工作、坚持上学,其实这种观念并不值得提倡。

因为对于现阶段来说,虽然有一些抗病毒药物,但是当我们发生病毒感染之后,最重要的应该是休息,通过休息来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去对抗病毒,抑制这些病毒的复制,使身体迅速恢复。

如果我们继续劳累,身体的抵抗力就会变差,这个时候病毒就会趁虚而入,攻击我们人体的各个器官,包括心肌,这时就有可能引发病毒性心肌炎。

一般情况下,普通病毒性感冒的病情较轻,通过喝水、休息能够缓解,或者服用一些对症治疗的药物,一周左右就能痊愈。

如果感冒过程进入尾声,患者的身体状态并没有逐渐好转,而是出现无力、心慌、胸闷等症状,可能就是病毒侵犯到心肌导致心肌炎的表现了。

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第二点:感冒迁延不愈,要考虑到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性,一定及时就医。

3. 确诊病毒性心肌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咽拭子去直接证明病毒的存在;也可以通过检测某种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去反推病毒的存在。

比如柯萨奇病毒会刺激机体产生柯萨奇病毒抗体,检测到这种抗体,能反推出柯萨奇病毒的存在。

除此之外,通过心电图的检查也可以发现各种心律失常的表现。比如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早搏等,如果有严重的心肌受损,还会出现类似于心肌梗死ST段抬高的表现。

当然,抽血检查还能发现肌酸激酶、肌钙蛋白等心肌损伤标志物的异常。心脏彩超、心脏核磁等影像学检查也可以看到心肌的炎症、心肌收缩力减低、心脏扩大等改变。

以上这些检查都有助于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但是并不能够完全确诊。在临床上,确诊病毒性心肌炎的金标准是心肌活检。

心肌活检就是通过静脉,比如通过股静脉,把心肌活检钳送到心腔,在心壁上夹取一块心肌,取出后通过病理检查就能确诊是否为病毒性心肌炎。

但是,由于心肌活检是创伤性的检查,有一定的风险,所以现在做得并不太多。

不管哪项检查,只要提示可能存在心肌受损,患者就应该注意休息,并积极对症治疗,便于心肌早日恢复。

4. 病毒性心肌炎具体该怎么治疗?

确诊了病毒性心肌炎,具体该怎么治疗?点击视频,看看专家怎么说。

视频字幕:

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要等待炎症的恢复,针对炎症的过程,我们可以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但是目前我们没有特别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再有就是让炎症过程自限性的恢复,其实在没有抗病毒药物之前,病毒感染后都是让病人休息,让患者炎症自身修复的过程得到一个完全的缓解,所以这时候休息特别重要。

再有如果出现合并症,比如这个病人出现心律失常,出现心跳特别快,或者是出现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这些情况都会对症的积极治疗,因为只有把这些合并症治疗好之后,患者才能够有机会恢复心肌的炎症过程,得到治愈。

但是如果病人在急性心衰的时候或者心源性休克的时候,没有得到合理的治疗,可能病人就危及生命了,所以这个时候的治疗主要还是对症的治疗。

如果患者一旦出现急性的心衰,我们会给患者利尿、休息,给患者吸氧等治疗。如果病人出现了严重的心衰或者心源性休克,这两个之间主要的差别就是血压能不能支撑。如果这时候特别严重,我们就会用机械辅助的办法。

我们国内能够用到的就是ECMO,就是体外膜肺,这个时候体外膜肺的作用就是把我们身体中的血液吸出来,在体外氧合再回输到血液中,相当于心肺在体外进行工作,主要的作用是减轻心脏的负担,心脏的血液引出来一大部分,心脏的负担就轻了,就容易恢复。

实际上目前ECMO治疗,最有帮助的就是对于急性暴发性心肌炎,比如我们医院,大概三四年前有过这样一个病例,是一个从外地转来的病人,30多岁刚刚生过小孩不久的女性病人,她下了急救车马上就出现室颤了。

进了急诊室基本生命体征都没有了,这个病人就是暴发性心肌炎,马上就上ECMO进行机械辅助循环,其实当时的炎症过程非常严重,我们在ECMO的辅助下,大约过了两周,这个病人完全恢复。

如果没有ECMO的情况下,我们在最初的阶段,也曾经用IABP,就是主动脉内球囊反搏去减轻心脏负担,能够让心脏适当休息,减轻心脏负荷,让心脏受损的炎症心肌自行恢复。

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些药物,比如激素,免疫球蛋白,这些都是免疫调节的作用,来帮助患者能够克服炎症,增加抵抗力,增加战胜病毒的能力,帮助病人的病情朝好的方向转化。

精彩推荐

  • 美容
  • 美发
  • 瘦身
  • 彩妆
  • 娱乐
  • 服饰
  • 健康